看金庸說歷史系列之020

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本週進行民調,下週正式提名,以目前態勢看起來,蔡英文應該可以勝過賴清德。然而,若回顧賴清德宣布參選以來,民調其實一路領先,經過一再延後初選民調時程,終於到最近被蔡英文壓過,不得不令人欽佩蔡英文的功夫厲害。

蔡英文這一套功夫,不但讓賴清德難以施力,而且逐漸在媒體上失去主導議題能力。用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武功作比喻,近似北冥神功、化功大法:

北冥神功是《天龍八部》裡段譽修成的武功,能夠吸取別人之內力收為己用。蔡英文一開始頻頻向賴清德喊話,訴求「一加一大於二」,那就是北冥神功——賴清德能夠合作,民進黨大團結,支持者士氣大振,確實能夠提振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的頹勢。然而,如果賴清德答應擔任副手(當時坊間評論家多持此看法),幾位表態支持他的獨派大老將登時「裡外不是人」而賴他原本獲得的獨派支持將轉為怨懟,猶如被北冥神功吸去內力,從此成為「廢人」(政治影響力歸零)——那正是賴清德堅持不退的原因。

化功大法是《天龍八部》裡丁春秋得不到逍遙子傳授北冥神功,自己以逍遙派內功為基礎創出來的一門武功,能夠化盡敵人的內力。蔡英文確定賴清德不可能「一加一大於二」之後,由於民調仍然落後,先讓黨中央延後初選時程,一次不夠就再延一次,其實那沒有公平或不公平的問題,選舉跟田徑選手調整狀態到比賽時達到顛峰狀態不同,要當總統的人也不應該「今天選得上,下個月就選不上」。然而,有道是「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」,賴清德對於當中央一再延後初選時程的反應,卻是「我被突襲了」,媒體上看到的賴清德,神情、氣色都一天不如一天,確實予人「衰到」的感覺,於是漸漸的,黨內同志(包括民選公職與地方黨務幹部)漸漸靠向蔡英文,到後來根本是一批又一批的表態挺蔡,只剩下為數極少的獨派大老依然力挺,形勢已經完全扭轉——這就是化功大法,雖不能將對方功力為己所用,但是能將對手的功力化去。

如果初選民調的結果一如預期是蔡英文勝出,接下來的課題當然是團結黨內。但是,支持賴清德的民意事實上不僅止於民進黨內。套一句某位新聞界前輩的說法:「台灣人民在九合一選舉已經明顯表態反對蔡英文,從去年11/24到現在(他說此話在三月下旬),蔡英文做了什麼,可以讓人民回心轉意?」這位新聞界前輩從黨外時期就支持黨外,一直到民進黨,他因此支持賴清德(認為蔡英文不可能當選),而他的話更說明一點:很多仍然不滿意蔡英文的(傳統)綠營選民,將會轉向其他出口。

如此情況卻好似金庸另一部武俠小說《笑傲江湖》裡的向問天:

(令狐沖與結義大哥向問天聯手擊退峨嵋派的圍攻,兩人對話)向問天向上一指,道:「那些狗崽子還沒遠去,咱們只好在這谷底熬上幾日。兄弟,適才那峨嵋派的牛鼻子以內力攻你,我以內力相助,那牛鼻子的內力便怎樣了?」令狐沖道:「哥哥似是將那道人的內力都引入了地下。」向問天一拍大腿,喜道:「不錯,不錯。兄弟的悟心真好。我這門功夫,是自己無意中想出來的,武林中無人得知,我給取個名字,叫做『吸功入地小法』。」

令狐沖道:「這名字倒也奇怪。」向問天道:「我這門功夫,和那武林中人人聞之色變的『吸星大法』相比,真如小巫見大巫,因此只好稱為『小法』。我這功夫只是移花接木、借力打力的小技,將對方的內力導入地下,使之不能為害,於自己可半點也沒好處。……我料到他們必定去而復回,因那峨嵋派的牛鼻子功力一復,便知我這『吸功入地小法』只是個唬人的玩意兒,其實不足為懼。」

這就是蔡英文的隱憂了:支持賴清德的民意不因賴清德民調失利而消失,反而轉向柯文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