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就愛看故事書,從漫畫看到章回小說,可就不喜歡純文藝的小說。所以,公孫策非常、非常的「不文學」。

因為喜歡看故事書,所以以前念中小學時,開學拿到課本,總是最先打開歷史課本——那裡頭有故事嘛。可是,每學期最認真也就是那一次了。

直到高中時,在三民書店翻到一本「小冊子」。

那是已故薩孟武先生所著《水滸傳與中國社會》,頓時開啟了我的「歷史之窗」。

《水滸傳》從小少說也看了 5、6 遍,可是都就這麼看過去了。同情林沖被逼上梁山,可是從來沒想過「何以草料場的火燒不死林沖?」;也從未想過「林沖的地位何以在關勝之下?」。

對呀,林沖幾乎貫穿整本《水滸傳》,梁山泊大小戰役他幾乎無役不與。關勝只出現不到1/4,那憑什麼關勝排名在林沖前面?喔,原來是因為「關老爺」的民間聲望太高了,關勝插個隊,讀者也不會有太多意見。所以,儘管大家都認同「英雄不怕出身低」,出身高低還是重要的。

水滸的忠實讀者莫不佩服智多星吳用,可是有沒有人想過「吳用為何只能坐第三把交椅?」薩孟武先生這一點見解我始終信服:中國歷史上得天下的只有兩種人,一種是豪族,一種是流氓。至於讀書人呢,「秀才造反,三年不成」。所以,儘管吳用在梁山泊其實是最「有用」的一位,他卻只能坐第三把交椅。而吳用只能坐第三把交椅的理由,正說明了「玉麒麟」盧俊義憑什麼能坐第二把交椅,因為他是梁山泊裡唯一的「豪族」。

以上是標題吸引了我的注意,書的內文才叫我五體投地。薩孟武先生一邊講道理,一邊將歷史上的故事信手拈來,俯拾皆是。這讓我茅塞頓開,說故事來講道理,可以如此增加說服力!

這一本看完,急忙又去買了姊妹作《西遊記與中國古代政治》。然而,高中學生的唯一使命是考大學。所以,那兩本書看完也就擱在書架上晾著了。

直到開始寫公孫策的專欄,才又將它翻出來,起初甚至用上薩先生的觀點直接硬套在時事上。不過,硬套也還能合身,因為「狗改不了吃屎」嘍!

這兩本小書算是啟蒙。開始寫專欄以後,我才豁然發現,老祖宗留下了那麼多的寶藏給我們,但我們卻失去了閱讀「乙骨文」的能力。

什麼是「乙骨文」?

我曾在其他地方寫過這個名詞的由來,下星期再告訴大家。

有人猜得出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