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金庸說歷史系列之010

    金庸武俠小說中最短的一本:《越女劍》幾乎就是改寫《吳越春秋》裡的情節。

    「公孫策說歷史故事」系列的第一本《英雄劫》裡,也改寫了這一段亦俠亦仙亦史的故事,以下分享:

    句踐積極徵求越軍的武術教練,大夫范蠡對句踐說:「我聽說越國南方的山林中,有一位少女,國人都稱讚她的劍術高超。建議大王召她到宮中來,向她請教劍術。」於是越王派出使者,聘請少女入都。

少女應邀北上,途中遇到一位老翁,自稱「袁公」,開口就說:「聽說姑娘劍術精湛,能不能讓老夫見識一下?」

少女說:「請老丈儘量指教,我絕不藏私。」

袁公順手拔起一根竹枝,斜斜擊出。竹枝前端枯槁,袁公以內力運勁,竹梢折斷,落向地上,少女一伸手接住了斷枝。

袁公以手中竹杖刺向少女,少女以巧妙身法閃過,讓袁公三招都撲了個空,第三招時更奪下了袁公竹杖。

少女出杖攻向袁公,袁公則飛身上樹,變成一隻白猿(「猿」、「袁」諧音,袁公原來是「猿公」),拱手作別(表示少女通過考驗)。

  越王見到少女,問她跟誰學劍。少女說:「我生在深山老林中,在毫無人煙的野外長大,自然界所有生物都是我的老師,我的劍術不是什麼人教的,是自己領悟、練習出來的。」

    越王再問她劍術的道理,少女說了:

「劍術的技巧其實不難,但是道理卻很微妙精深。凡是手執兵刃的格鬥技法,最重要就是內心精神充實,外表神態安詳,看起來是個美麗善良的女性,一出手卻似被激怒的老虎。當內氣充盈,全神貫注,即使是在黑暗的夜晚,也覺得有如太陽照耀般明亮。

「翩然起跳,如野兔騰空;緊咬對手,如影隨形;呼吸運氣、往來搏擊,沒有一點阻礙;縱橫順逆都無聲無息。

「掌握這樣的劍術技巧,一人可以當百人,百人可以當萬人。大王如果想要試驗一下,很快就可以見到成效。」

越王聽了非常高興,當場給她加了一個封號為「越女」,命令水陸五軍的高手都向越女學習劍術,這套劍術後來被稱為「越女之劍」。

  • 兩點說明:
  1. 《吳越春秋》是接近小說筆法的一部歷史書,比起《三國演義》,它的杜撰情節更少,歷史敘述更多,一般將它歸入「雜史」。
  2. 「越女劍」韓小瑩當是借用自「越女劍」典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