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,國民黨選完黨主席,開了全國代表大會,選舉中央委員,鬧烘烘一如往昔,完全不予人有「中興氣象」之感。上週末民進黨也開了全國代表大會,原本以為86%黨代表連署「赦扁」勢不可檔,結果卻被蔡英文和陳菊聯手「消化」掉了—民進黨居然演出老國民黨戲碼!。

其實這不奇怪,因為民進黨始終只會「反國民黨」,如今國民黨「幾乎忘了它的存在」,民進黨完全執政了,卻失去了目標,其作為跟老國民黨一樣,沒什麼不合理的。

感慨之餘,想起小說官場現形記》的最後一回(第60回)裡的一段,借書中人物甄閣學的哥哥之口,描述自己差點進了鬼門關的所見:

「我剛才似乎做夢,夢見走到一座深山裡面。這山上豺、狼、虎、豹,樣樣都有,見了人,恨不得一口就吞下去的樣子。我幸虧躲在那樹林子裡,沒有被這班惡獸看見,得以無事。……」

畢竟他是有病之人,說到這裡,便覺上氣不接下氣。眾人趕忙送上半碗參湯,等他呷了幾回接接力。

又說道:「我在林子裡,那些東西瞧不見我,我卻瞧見他們,看的碧波爽清的。原來這山上並不光是豺、狼、虎、豹,連著貓、狗、老鼠、猴子、黃鼠狼,統通都有;至於豬、羊、牛,更不計其數了。

「老鼠會鑽,滿山裡打洞:鑽得進的地方,他要鑽;倘若碰見石頭,鑽不進的地方,他也是亂鑽。

「狗是見了人就咬。然而又怕老虎吃他,見了老虎就擺頭搖尾巴的樣子,又實在可憐。

「最壞不過的是貓,跳上跳下,見虎、豹,他就跳在樹上,虎、豹走遠了,他又下來了。

「猴子是見樣學樣。黃鼠狼是顧前不顧後的,後頭追得緊,他就一連放上幾個臭屁跑了。

「此外還有狐狸,裝做怪俊的女人,在山上走來走去,叫人看了,真正愛死人。

「豬、羊頂是無用之物。牛雖來得大,也不過擺樣子看罷了。

「我在樹林子裡看了半天,我心上想:『我如今同這一班畜生在一塊,終究不是個事。』又想跳出樹林子去。無奈遍山遍地,都是這班畜生的世界,又實在跳不出去。想來想去,只好定了心,閉著眼睛,另外生主意。」

官場現形記》成書於晚清光緒年間,時空當然不同於今天,可是政治舞台上的「畜生」嘴臉行徑卻沒什麼變:

「老鼠」依然會鑽,無孔不入;「狗」依然見人就咬,也依然畏上官如虎;「貓」依然跳上跳下,只要「虎豹」不在,牠最威風;「猴子」依然只會看樣學樣;「黃鼠狼」依然只會放屁;「狐狸」依然煙視媚行;「豬羊」依然沒用,「牛」依然只能擺樣子看罷了。

當今藍綠政治人物,誰是哪種動物,請看官自行對應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