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一句「商人無祖國」,非但沒有招來罵聲,反而顯得他說得很對似的。這絕對不是正常現象,至少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有的現象。如此現象意味著:這個國家不讓人民留戀,這是國家領導人必須檢討的事情。

詩經‧魏風‧碩鼠》:(節錄)

碩鼠碩鼠,無食我黍!三歲貫女,莫我肯顧。
逝將去女,適彼樂土。樂土樂土,爰得我所?

詩文的意思是:你這隻大老鼠,不要再吃我種出的農作物。我已經容忍你3年,你還是不顧我的死活。現在我要離你而去,去到那嚮往的樂土,那裡才是我理想的居住地。當然,這是在諷刺統治者。

這首詩可以有2個啟示:一是中國人從2500年以前,就有了「四海一家」的觀念(孔子刪訂詩經,距今2500年);二是如果統治者不恤民生,人民就會「義無反顧」,去了不再回來。

這正說明了,為什麼郭台銘說「商人無祖國」沒有人責備他,而他帶領台灣製造業往美國大遷徙,雖然很多人憂心忡忡「台灣製造業會不會就此空洞化」,卻沒有大聲疾呼「這是國家危機」。

企業遷往投資樂土,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產業空洞化是政策問題,政策對了,企業就會回來。怕的是,人走了,卻不回來。

台商當年去大陸、現在去美國,都是尋找「樂土」。而大陸距離台灣很近,但生活水平距離「樂土」卻還遠,所以台商總還是認同台灣為家園。可是美國卻是先進國家,如果台商適應了美國的生活品質,台商要回台灣卻距離很遠,若再加上「政府不顧人民死活」,那就有可能一去不回。

從前在大陸上,商人有所謂「晉商」、「徽商」,他們到全中國經商,哪裡能賺錢哪裡去,可是,他們賺了錢,卻會拿回家鄉,先為自家蓋宅院,然後為鄉里建設學塾、建防衛盜賊設施(如土樓)。台商現在也是全球做生意,重點是如何讓他們戀家。簡單說,如果不能讓他們心存祖國,至少要讓他們心念家鄉。

所以,當前最大課題,乃在於如何建設台灣成為理想家園。個人認為,應包括高品質的空氣、水,高標準的食品安全,更好的醫療品質,而軌道建設的優先順位還在後頭——這,才是當前應有的「前瞻」思考。

事實上,如果做得到這些,別說台商戀家,大陸人也會很想做為台灣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