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良謀刺秦始皇失敗,逃到東方(山東、江蘇一帶)。

有一天,張良信步走過下邳(今江蘇省徐州市)一座橋。有一位衣衫襤褸的老翁走過他身邊,故意將一隻鞋子弄到橋下,然後回頭對張良說:「喂,小伙子,下去幫我老人家將鞋子拿上來。」

張良乍聽,一楞,想要扁他。轉念又想,「他那麼老了,算了,不跟他計較」,忍住氣,走到橋下幫老人把鞋子撿了上來。

正要交給他,老人家又開口了:「幫我穿上。」

張良啼笑皆非,乾脆好人做到底,長跪地上,要為老人家穿鞋。老人也毫不客氣,伸出腳,讓他服務。穿好鞋,也沒說聲謝,笑著走了!

「居然有這種人」,張良驚訝的看著老人的背影,愣在當場。

老人走出約莫一里,又走回來,說:「小伙子可堪造就,五天後天亮時,在這裡跟我見面。」

從決定下橋拿鞋子那一刻,張良心裡想「看他能變出什麼把戲」,於是行了個禮,說:「好的。」

五天後,天一亮,張良就去橋上赴約。只見那老翁已經等在那裡,怒叱張良:「跟老人家約會為什麼遲到?」說完掉頭就走,口中說道:「五天後,早點來。」

五天後,雞才叫(天未亮),張良就起身前往,那老翁又先等在那兒了,怒叱:「為什麼又遲到?回去,五天後更早一點來。」

五天後,張良不到半夜就去橋上侯著。過沒多久,老翁也到了,看見張良已經先到,露出喜色,說:「這才像話嘛!」

老翁從懷中取出一卷竹簡書,說:「讀通這卷書,就可以當帝王之師了。十年後,你一定會有大成就;十三年後,你到濟北來找我,穀城山下的黃石,就是我了。」

  老人說完就走,沒多交待其他事情。天亮了,張良打開竹簡書來看,就是後來傳世的《太公兵法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