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邈棄曹操迎呂布

張邈好俠仗義,跟袁紹、曹操都是朋友。袁紹擔任關東盟主時,張邈曾經義正詞嚴的責備袁紹態度驕傲。袁紹是個聞過則怒的人,命令曹操殺了張邈,曹操說:「孟卓(張邈字)是我倆的至友,縱有過失也應予包容。如今天下未定,怎麼可以自相殘殺?」

曹操任袞州刺史,張邈為陳留太守(陳留是曹操最初起兵之地)。曹操第一次出征陶謙,報父仇心切,不作生還打算,對家人說:「我如果不能生還,你們就去投靠孟卓。」

 

(原典精華)

操之前攻陶謙,志在必死,敕家曰:「我若不還,往依孟卓。」後還見邈,垂泣相對。

──《資治通鑑‧漢紀五十三》

如此生死相許的朋友,卻因陳宮一席話而起異心,令人費解。《三國演義》寫陳宮因曹操說出「寧我負人,毋人負我」而背棄曹操,雖是小說硬牽拖,但也只有陳宮遊說張邈,才具有說服力,因為陳宮曾經有恩於曹操。

至於呂布,在退出長安之後,先後投奔袁術、袁紹與河內太守張楊,都是因為他驕傲橫暴而無法與人合作。

陳宮對曹操起了異心,卻選擇了呂布,其識人之明是有問題的,但張邈是性情中人,對呂布十分傾心,認為他武藝超群,是個英雄人物,因而接受了陳宮的遊說。

 

郭嘉棄袁紹投曹操

 

袁紹對郭嘉相當禮遇,可是郭嘉發現,袁紹表面上禮賢下士,卻不知道如何用,也就是「知而不能(任)用,用而不能行(只聽不做) 」,於是改投曹操。

 

曹操接見郭嘉,跟他談論天下大勢,大喜過望,說:「助我完成大業的,就是此人。」郭嘉辭出後,也大喜過望的說:「真是英明領袖啊!」

 

 

 

(原典精華)

 

彧薦嘉,召見,論天下事。太祖曰:「使孤成大業者,必此人也。」嘉出,亦喜曰:「真吾主也。」

 

──《三國志.魏書十四.郭嘉》

 

 

 

郭嘉對生活細節不甚檢點,好幾次被尚書僕射陳群指責,而曹操對陳群與郭嘉都同樣尊重。

 

郭嘉早死,後來曹操在赤壁之戰鎩羽而歸,嘆氣說:「如果郭奉孝(郭嘉字)還在,絕不會讓我遭受這場失敗!」

(以上摘錄自【夕陽紅】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