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鞅是衛國人,是衛侯的旁支,衛國人稱他公孫鞅,外國人則稱他衛鞅。最後在秦國得志,封邑在商,因而史稱商鞅。

  商鞅最初在魏惠王的宰相公叔座手下做官,公叔座知道他能幹,還來不及向惠王推薦,公叔座卻生病了,而且病得很重。

  惠王親自去探公叔座的病,問他:「萬一先生不行了,國家怎麼辦?」

  公叔座說:「我門下有一位公孫鞅,年紀雖然輕,但此人是位奇才,國君可以將國家大政託付給他。」惠王聽了,口頭上應付一下,並未認真看待。

  公叔座很嚴肅的對惠王說:「大王若不能用公孫鞅,一定要將他殺掉,不可令他離開魏國。」意思是:勿令其為他國所用,將不利於魏國。

  惠王走了。公叔座將公孫鞅召來,向他道歉說:「魏王問我誰可以接任宰相,我推薦了你,但看起來他不會採納。可是我又對王說,若不能用你,就殺了你。大王點頭了,所以你趕快逃走吧,免得被殺。」

  公孫鞅說:「沒事的啦!大王不能接受你的推薦而重用我,又怎會聽你的話而殺我呢?」

  果然,魏惠王回去後,對左右說:「公叔座病得真是很嚴重了,居然推薦公孫鞅擔任宰相!莫非已經神智錯亂了嗎?」

  公叔座死了以後,衛鞅前往秦國,成功遊說秦孝公。秦孝公重用商鞅,變法成功,秦國富強,接連擊敗魏國,奪取河西地。魏國不得不遷都大梁(今河南開封),魏惠王也因此被改稱梁惠王。

        梁惠王這才感嘆:「後悔沒聽公叔座的話。」

        問題來了:梁惠王後悔的是甚麼?是後悔沒有任用公孫鞅為宰相?還是後悔沒有殺公孫鞅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孫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